青年教师培训系列——“重实践·抓关键·破瓶颈教学研究方法方案、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专题工作坊”

时间:2024-01-29来源:原创文章

1月21日至23日,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我校6位教师参加由北京卓越国培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举办的“重实践·抓关键·破瓶颈教学研究方法方案、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专题工作坊(第二期)”工作坊。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教学研究的选题与题目撰写、教学研究方案的设计、教学研究中观察法和问卷调查的设计与使用展开,王力娟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印象深刻。

王力娟老师在会议上讲对于教学研究,选题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首先需要考虑将教学实践活动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直接转化为研究课题,教师可以把那些重要的、迫切需要解決的问题转化为研究课题。其次可以从教学实践的疑难、矛盾和困境中发现研究课题。

除此之外,王力娟老师还讲授了具体的研究方法:观察法。观察是取得信息的重要手段,它可以提供有关社会现象和社会行为的详细的、第一手的资料,可以对社会情境有直接的感性认识。因此,在教学研究中观察法是非常实用的手段和方法。

工作坊结束后,老师们都感受到了一名教师开展课题的重要性,也对自己并不熟悉的课题研究得到了进一步的理解。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   技术支持:京伦科技